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位点介绍  >  资源与环境

资源与环境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

一、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是台州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点依托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3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95.7%;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教师5人,其他各类人才称号的教师50余人次。学院秉承“以人为本、分类培养”的办学理念,以学生成才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和就业竞争力强为培养目标,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实践创新体系,实施“平台+模块+实践”的人才培养方案,分类培养“学科型”和“应用型”人才。

图1 生命科学学院大楼

二、学位点情况

本学位点立足台州,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围绕“环境工程”及“安全工程”方向,对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与规划、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生态环保企业、医药化工和机械制造等产业绿色发展对资源与环境专业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发挥我院优势和特色,重点培养能够在污染控制、环境生态修复、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行业废弃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项目咨询与管理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浙江建设。

三、导师队伍

本学位点现有专任研究生导师51人(含4名博士生导师),行业研究生导师18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浙江省“万人计划”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曾宪梓教师奖获得者1人,其他各类人才称号50余人次。本学位点导师已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80余人,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

图2 指导研究生做分子生态实验

四、科研平台及成果

本学位点拥有生态学省级一流学科,建有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台州市山区生态修复与特色产业培育重点实验室、台州市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台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台州人居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13000多平方米,拥有碳氢氧同位素测定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气质联用仪等精密仪器设备100余套(件),实验仪器价值8000余万元。

本学位点在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农业面源等行业和产业污染控制、工农业废弃资源高效利用、污染水土生态修复、植物资源保护等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近三年,本学位点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SCI论文165篇;获授权专利57项。

 

图3 实验室环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芳     电话:0576-88660335     邮箱:812566142@qq.com